其實這類的運動漫畫大多都可以感動到我啦
人老珠黃(?)很容易被青春耀眼的光芒刺瞎(?

裡面有很多自我論+繪圖創作比喻
如果雷雷der請右上角XX離開不要找我吵架



人在年輕的時候必定會去追逐夢想,最近描寫追夢的漫畫感覺蠻少的
至少我有追的運動作品裡面....
飆速→比較強調團隊合作
FREE→我只有看到腐女的夢
乒乓→不能說沒有,只是描寫的重點不在那。畢竟主角一開始就開掛WWW
鑽A→抱歉我看到10集還看不太出來他想描寫什麼(被踢
黑子→我只看到一直在描寫奇蹟的世代多屌多奇蹟

主角日向,就是個勇敢追夢的角色
因為喜歡打排球的小巨人英姿而踏入這個領域,夢想著自己有天也能像他一樣發光發熱
雖然有運動的資質天分,卻因為環境、人力關係以及身材劣勢,讓他的國中排球生涯很快的畫下句點
結束比賽時,影山所說的「這三年間你都做了什麼?」這句話讓人替日向感到無奈
日向並非沒有努力,只是礙於資源不足、沒有可以切磋、指導的人在
自顧自的練習,沒有辦法知道自己的優缺點,進步的空間也會有限


而影山呢?他也是個喜歡排球追逐夢想的人,他空有實力卻不懂得團隊合作、人際相處
在最後與夥伴關係絕裂,在不該下場的時候換下場
換言之就是人品差(被踢

排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不管在哪裡這句話其實都可以套用進去
人是群體動物,一個人只要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就不可能完全切斷與其他人的交際
就算你再有實力卻沒有人望的話,一切都是空談

最觸動我的心的就是在這裡,兩個人都有各自的缺憾
一個是沒有資源、一個是沒有人望

「我還想站在球場上」這就是有心卻無力的最佳寫照

明明自己還能繼續打下去也還想繼續再打,卻因為其他的因素而中斷
沒有什麼是比自己的無力能更加令人沮喪的狀況

進入到高中之後,兩人又各自遇到不同理念與想法的人
這裡我覺得絕對要提的一個人,月島。不是說他萌萌der我就要提他(幹)
而是月島在這裡是一個微妙的存在,並不是特別喜歡排球、也不覺得打排球開心
對他來說打排球或許只是打發時間的社團活動

「只不過是個社團活動,何必這麼認真呢?」
月島在這個充滿夢想的人群之中,算是比較冷靜並且實際的存在
不是努力就有回報、人要有自知之明
他說的話基本上都沒有錯,是的,這只是個社團活動,就算之後打贏了IH進了全國
畢業之後未必可以繼續走上這條路,套一句或許大家都蠻討厭聽到的一句話
「你做這個以後有什麼用呢?」

在大家追夢的同時,又插入了一個對現實發聲的角色,這部分真的很耐人尋味
也是大多的作品很少去提到的"現實層面"對於作者會怎麼去描述他的成長我很期待


另外還想提個夾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角色,菅原學長
自己對於排球有熱情也有努力,但在一年級的天才後輩進來之後
立刻認知到了兩人之間技術上的差距,不得不屈於現實
雖然有自知之明,卻又不像月島一樣抱持著蠻不在乎的態度
自己在心中也隱隱的希望自己可以在場上發光發熱
但不像日向或影山有衝勁而在陰影下默默的努力

是個雖然知道現實,又不打算屈服的角色

相信現在大多的人都是屬於菅原這類的人,雖然迫於現實又不忍放棄
我不知道作者之後會不會讓菅原如願以償,站在讀者的立場當然是希望是HE

為什麼要提這幾個角色出來,因為他們剛好符合 追夢、現實、屈就於現實 這幾個類型的人
其他屬性太類似的我就不提了

題外:分析下來才想到,目前排球好像缺了絕對的壞人角色,不過也沒什麼不好的www


一開始,或許是因為憧憬以及開心而去接觸,只要能接到同伴的托球打打就很開心了
但人若有上進心是會不知不覺就會越陷越深,一去上場比賽、接觸到很多同一個圈子的人
一個成功的扣球所帶來的愉悅已經不能滿足自己,想著要與更多更強的人比賽
想要跳得更高、打更多次的球,想要變得更強,能站在球場上久一點。

相反的一但挫折就很容易誤入歧途,就像是月島的哥哥(88話)
或許原本在一小區塊裡面受到吹捧,但走出去接觸更多人之後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
為了自己的虛榮心只好撒謊,直到謊言被拆穿之後當初相信你的那些人心有多痛


排球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人心、人性,在同一件事(排球)上
就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不同的理念、想法,很容易讓人有帶入感


沒錯,我就是會不小心帶入(?)以我目前在的領域來打個比方

日向大概就是畫圖有底子,但劇情亂糟糟、題材也很冷門
影山就是題材、劇情、畫技很ok、中大手,但是人品差動不動就被丟黑島婊人品←
月島就是畫的還不錯,但是把他當興趣而已,爽就畫不爽就不畫
菅原就是陰影手←

「我還想站在球場上」換成這邊的說法就是「我還想拿起畫筆」
maybe是上課不認真亂畫圖被老師沒收鉛筆(認真好ㄇ

其實最帶入後感觸的是「不過只是畫圖而已嘛~開心的畫啊」
這句話或許其他人聽起來沒什麼不對,他也的確沒說錯
但跟影山、日向說看看 他們絕對揍人(不會

每個人踏進來一定會是跟日向一樣因為崇拜因為興趣
但就如我上面所說的,最後一定會越走越深入,想要畫的更好、讓更多人看到、想一直畫下去
人都有虛榮心"完全不在意"這是不可能的

就像是月島在一年級比賽前,嘴上說著他可以假裝輸球,打到後面還是不自覺的動格(脫長袖上衣)
若真的不在意輸贏是不可能會這樣

不過虛榮到抄襲描圖的話真的就是很不值得,帶入的話就是月島他哥(又躺槍
然後我現在的感覺就跟菅原一樣,就不多說了(爆

but假如排球少年是同人少年(?)的話感覺燃燃der好像也不錯(??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比喻可以講的(烏野王牌歸位、其他學校的人物之類的)
講一講篇幅會變好長喔還是打住了


題個跟排球無關的外:假如御堂筋是同人大大的話,他應該就是那種抄襲描圖樣樣來
就算被婊翻了,也因為畫圖好看照樣有很多迷妹
還會用「我只是參考一部分而已啊咬我啊ㄏㄏ」之類的來做反駁(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