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寫冰菓跟古書堂事件手帖的感想我都忘了(痛100
但是年代久遠了內容我根本就忘...(RY

會把這兩部(日劇/動畫)擺在一起說是有原因的
P.S不要吐槽這兩部原作都是小說,我不看小說

他們有個共通點,題材都是所謂的日常推理
一種推理小說的類型,特點是推理故事並不涉及謀殺等犯罪案件
,而是側重日常生活中的謎團,故稱日常推理。

沒有一般推理有的謀殺、各種精密的手法,而是利用現有的情報去推斷一個環繞在日常上的謎團
這種敘事的方式反而容易讓人有認同感,畢竟不是任何人都遇得到這些謀殺案件
更遑論東京雙煞出事的機率了WW

所以以日常為出發點的推理反而讓人更有帶入感、感同身受
享受主角一步一步精彩的推理。

先說古書堂

我真的很愛日劇營造舊書攤古色古香的感覺,BGM更是加分
推理都是建立在有關於書籍上的事件,就像一開始見到主角
只憑著一本書就說盡主角奶奶心酸的愛戀史
裡面的故事大多都是關於事件主角不可告人的心酸
事件內容都帶有一點淡淡的甘苦

就我個人來說,是很享受這一齣所帶出來的日常推理故事

只是相對於原作派,這一齣日劇似乎評價相當的低
連收視都頗差的樣子WWW
呃...是我太不挑嘛?XDDDD



再來冰菓

故事背景基本上在日本已經被玩爛的青春校園
不管日常搞笑還是科幻打鬥、甜美戀愛、恐怖驚悚全部都可以尬上一腳
校園真的是很好用的題材(好像就沒看過上班族的科幻打鬥WWW(太沒夢)
雖然冰菓也是使用了校園這極其平常的背景,但非凡的是主角的推理能力
而動畫每一集雖然是貫連的但又在貫連的主線故事中加入了各種支線推理

P.S 古書堂每一篇都是分開的

原本因為畫風的關係,還以為會是宅宅動畫XD
但他故事的安排主角的推理,讓人有一步步看下去的慾望

這是我推薦這動畫的原因